KoolShare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4548|回复: 30

[台式机] 同样的预算有这样的性能差距?

[复制链接]

47

主题

239

帖子

3万

积分

圣魔导师

Rank: 10Rank: 10Rank: 10

精华
0
门户文章
18
魔力币
1702
魔法值
110
注册时间
2015-7-7
发表于 2020-1-2 22:49:1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开宗明义
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,怎么把好钢用在刀刃上,是每个想要组装电脑的朋友所必需的要面对的一个难题。所以这就诞生了有人为了更高的性能去追求“丐版”。但是我觉得这并不是真正的可取之道,毕竟一分钱一分货。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同样的预算获得更好的性能呢?

那就是 调整部分配置,选择更有性价比的型号,以此来获得更出色的综合性能。

比如时下大热的 9600KF,9600KF这个型号有点麻烦,把它当做i5 9600用的话,感觉有点暴殄天物,把它当做K系列的 CPU来用的话,又要搭配Z390主板,预算又高了一筹。换成i5 9400的话,性能的下降又是很不爽啊~~~

那么还有神马选择吗?????   有   3500X + B450 套装组合啊!!!!!

所以这次选择预算差不多的  i5 9600KF + B365 + RX5700    vs   3500X + B450 + RX5700XT  ,让大家对于优化预算配置带来的好处有个直观的感受。



3500X 套装开箱咯
AMD R5 3500X

10.jpg
▲ AMD新推出的 3500X,在推出之时,价格略高,大家吐槽,但是双十一、双十二大优惠,各种搭配主板的冲塔骑脸 intel,慢慢的像我们展示出它的超高性价比,现在的 3500X + B450 套装简直是无敌性价比的存在。6核心6线程,非常实用的搭配比。而且3500X它最适合搭配B450的主板,可以实现高性价比,把富余出来的预算全部投入到显卡上,可以让显卡提升一个档次,这样主机的性能就非常出色啦。


华硕 TUF B450M-PRO GAMING


11.jpg
▲ 华硕的 TUF B450M-PRO GAMING主板享有“B450M板皇”之称,现在从京东购买的时候,已经可以直接安装3500X了,现在在京东购买后晒单,还可以获取ROG金属摆件。


12.jpg

13.jpg
▲ 拿出主板之后,首先映入眼帘的是 CPU区域 10相供电,以及覆盖在mos管上方的双散热鳍片。以及带有TUF GAMING 的i/o 盔甲。我把3500X装进去之后,合个照吧。

14.jpg
▲ 2 * 双通道 DIMM插槽,支持DDR4 3600,但是本着性价比的考虑,更推荐DDR4 3200,刚好是一个性价比甜品点。


15.jpg
▲ PCIe X16 显卡插槽上面有钢铁装甲覆盖,还有一条X1的扩展插槽以及 PCIe全尺寸插槽,可以适应以后的扩展需求。有两条M.2 插槽,可以用来插M.2 NVMe SSD 与M.2 无线网卡。左下角是集成声卡区域,支持DTS游戏音效定制。

16.jpg
▲ i/o 接口区域 USB 2.0 、 USB 3.0 、 USB 3.1 Type A / Type C都有,当然如果你使用APU 的话,就能用上主板的 HDMI、与 DP接口了,板载千兆网卡,板载声卡输出2.1声道,这些都能满足日常的使用需求。

显卡 迪兰 RX5700XT

18.jpg
▲ 显卡选用迪兰恒进的 X战将,售价2999,性价比适中,5700XT是目前最具有性价比的几个型号了。这款X战将也是非常具有性价比的RX5700XT的型号了。

19.jpg
▲ 双风扇的经典造型,5热管+双风扇的散热配置对于RX5700XT这个7nm制程的显卡来说,是完全够用的。显卡是越肩高的状态,完全可以兼容市面上的ATX机箱。

20.jpg
▲ 背板就比较漂亮了,X的元素充斥期间,当然除了漂亮之外,还起到加强显卡的机械强度、保护背面的作用。

21.jpg
▲ 顶部就是X战将的LOGO标志了,也可以看到散热器的两段式分布。

22.jpg
▲ 采用 8 + 6 pin的显卡外接供电,这样能够最大程度的减少从主板PCIe插槽取电的功率,从而保护主板。

23.jpg
▲ 在PCI挡板处有4个显示输出接口,都有用螺丝紧固在PCI挡板上,有三个DP接口  一个 HDMI,理论上支持4屏同时输出。显示输出接口有防尘罩加以保护。



金士顿 A2000 500GB

30.jpg
▲ 前些天399特价来着,399买金士顿大牌子 500G,而且还是64GiB也不掉速的M.2 NVMe SSD,真的很不错。可以让你享受很久的超快性能。关键是还送一个超厚实的散热片.....

31.jpg
▲ 背面可以看到 A2000 500GB的样子

31-1.jpg
▲ 产品自带一个双面散热片,超厚实,当然还有说明书跟 A2000本体。
31-2.jpg

31-3.jpg
▲ A2000 是单面 的M.2 SSD,正面有一张产品的贴纸,这张贴纸是产品的保修凭证,不能轻易损毁,不过主要看金士顿、A2000、 500GB 三个信息即可,PCB背面只有印刷的电路板跟保护漆。


32.jpg

33.jpg

34.jpg
▲ 撕开硅胶保护膜,组装上随盘赠送的散热片后,整个SSD变得非常厚实,散热肯定没问题的,加上A2000 500GB 超大的SLC cache加速,整个SSD体验会非常出色的


内存条采用DDR4 3200

39.jpg
▲ 买这个DDR4 3200 8G   买两条即可,DDR4 3200仅比 DDR4 2667贵一些些,但是获得的体验会更加出色。


这些配件组装起来

40.jpg
▲ 把散热器、CPU、主板、内存条装起来后,就是这个样子。诶等等,内存条不一样?是的哈,我这次测试统一采用了DDR4 3600 8g*2,然后看看两者的性能差距多少。不过MATX主板的话,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,日常是够用了哈。

41.jpg
▲ 再把显卡安装上去之后,连接所有数据线、电源线,我们就完成了AMD平台的安装。



测试数据详见汇总


评分

4

查看全部评分

47

主题

239

帖子

3万

积分

圣魔导师

Rank: 10Rank: 10Rank: 10

精华
0
门户文章
18
魔力币
1702
魔法值
110
注册时间
2015-7-7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1-2 22:55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i5 9600KF + B365套装
intel i5 9600KF

50.jpg
▲ 在 AMD推出 3500X之前,9600KF价格是高高在上的,得益于AMD跟双十一的双重夹击,intel把9600KF降价了,性价比总算出来了,大家也喜闻乐见了。9600KF比起小弟9400F,性能更强,而且可以超频,就品质来说,9600KF肯定比9400F更强,但是盒装没有散热器,这点需要注意。
51.jpg
▲ 9600KF CPU真身。



华硕ROG STRIX B365-F GAMING

52.jpg
▲ 没想到啊,B365里也有 玩家国度 ROG的系列,包装就很具有ROG系列,不愧是有着败家之眼称号。用B365的好处就是直接能支持9600KF。

53.jpg
▲ 不过啊,个人觉得9600KF 搭配 华硕 Z370好像更具有性价比,不过你要跟卖家商量好,让他先帮你把最新的bios刷上,不然你用不了.
主板是大板,整张 ROG STRIX B365-F GAMING 主板有着强烈的ROG风格,比如i/o挡板与装甲一体化设计,以及玩家国度那行字,或者i/o装甲上的“败家之眼”RGB LOGO,或者那片具有ROG风格的M.2散热片。


54.jpg
▲ CPU供电区域采用 6+3+1相数字供电,能够完美的支撑起9600KF,两篇覆盖在mos管上的散热片,可以借助CPU散热器的风进行散热。

4 X DIMM内存插槽,支持2*双通道,支持DDR4 2667。


55.jpg
▲ 6个SATA 接口排排坐,PCH散热片上有STRIX。

56.jpg
▲ 第一条 PCIe 显卡插槽有钢铁装甲加以覆盖,这块 ROG STRIX B365-F GAMING 有两个M.2 NVMe SSD接口,以及一个专门的M.2 WiFi无线网卡接口。最左侧滤波电容电容密布的区域就是集成声卡处,可以支持7.1声道输出。

57.jpg
▲ i/o接口的挡板预装在i/o接口处了。接口十分丰富,7.1声道输出,千兆网卡,USB 全家族家口,以及一个dvi、HDMI、DP集成显卡显示输出口。



迪兰RX5700

60.jpg
▲ 由于预算都被CPU跟主板吃去了,所以显卡的预算只有降下来了,这次选用的是RX5700,不过= =我一直很好奇的是,RX5700真的需要三风扇吗?2399的那款不更香吗? 哎 我觉得2399那款才更具有性价比吧,散热也完全够用啊。

61.jpg
▲ 说真的,我觉得这个规模应该给5700XT 究极超频版,或者可能存在的“RX5800XT”这个幻想型号上。三风扇+超大散热器的散热规模用在RX5700上面,真的是暴殄天物........当然,超频性能可能更不错。

62.jpg
▲ 更长的显卡就需要背板了,这样才不会导致显卡因为过长而尾部弯曲。

63.jpg
▲ 顶部的 logo灯可以支持RGB 流光溢彩。

64.jpg
▲ 右侧,靠近pcb挡板的开关为双bios切换开关,可以自由切换静音档与性能档,不过都可以最高boost到 1700MHZ,他旁边的开关则是RGB灯效是否独立还是联动的控制开关,配合上显卡供电接口旁边的RGB插针,可以实现跟主板的RGB流光溢彩同步。

65.jpg
▲ 5700XT都不需要的双8pin供电在 这块显卡上出现了,旁边还有5V RGB的信号同步接口,可以跟主板的RGB控制形成一个联动机制。

66.jpg

67.jpg
▲ 在显卡的RGB 处于独立控制的模式时,按下这个开关,就可以实现RGB光影形式的转化。



至于其他配件,跟B450那台主机类似,只不过把它那边的硬件移动过来吧。



装机过程

70.jpg
▲ emmmmmm对,其实我先测了B450 + 3500X + 5700XT那套平台的所有数据之后,再来测9600KF + B365 + 5700这套平台的,所以我们看到很多硬件都再次出镜,因为拆了B450那套平台之后,才能再次安装到B365这套平台上。

71.jpg
▲ 然后把这张超长的 RX5700 X战将给安装上去之后,我就开始测试啦。

47

主题

239

帖子

3万

积分

圣魔导师

Rank: 10Rank: 10Rank: 10

精华
0
门户文章
18
魔力币
1702
魔法值
110
注册时间
2015-7-7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1-2 22:59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理论测试数据汇总
为了便于阅读,我将两套平台的测试数据汇总到这里,当然有些东西因为重复性太高的话,我会采用表格 + 图表的方式呈现,这样更方便阅读。

3500X + B365 + RX5700XT

80 CPU-z gpu-z.jpg
▲ 3500X + B365 + RX5700XT 的联合CPU + 主板 + 内存 +显卡的认证,确保所有设备都是正品,没有被篡改。

81 cpu-z.jpg
▲ CPU-Z 的 CPU性能测试,3500X可以使非常符合时下够用就好的原则。

81-1.jpg
▲ 国际象棋测试,跟9600KF应该差不多吧。

82 R15.jpg
▲ CinBench R15的得分,根据后面的9600KF测试对比,好像得分差不多,不过考虑到,我这是DDR4 3600,而9600KF +B365 只能DDR4 2667,所以实际上,9600KF性能应该略强于3500X

83 R20.jpg
▲ CinBench R20 的测试同理,也得考虑DDR4 3600 跟DDR4 2667 之间带来的性能差距。所以,理论上,3500X性能应该优于 i5 9400F,比9600KF略差一丢丢。

84.jpg
▲ 但是对于SSD来说就不一定了,因为AMD的CPU没有幽灵跟熔断补丁,所以会对SSD,特别是高性能的SSD支持更好。

85.jpg
▲ 比如这款 金士顿A2000 500GB,在3500X平台能够有这个得分。

86.jpg
▲ 在Crystal Disk mark V6.0 开启 32GiB测试模块的时候,能保持有跟1 GiB差不多的性能参数。读写速度并没有衰减很多。

87.jpg
▲ 在Crystal Disk mark V7.0 开启 64GiB测试模块的时候,性能也没有什么衰减,也能保持很好的性能表现,但是在intel平台可能就会有不同的情况了。



i5 9600KF + B365 + RX5700

90 cpuz gpuz.jpg
▲ CPU+主板+内存+显卡的联合认证.......验明正身完毕


91 cpu-z测试.jpg
▲ 如果是Z390 Z370主板的话,虽然预算高了,但是性能应该比这个更强。


92.jpg
▲ 国际象棋测试得分


93 R15.jpg
▲ CinBench R15的测试,当然如果换成Z390的话,得分会更高,但是更吃预算~~~~


94 R20.jpg
▲ CinBench R20 的测试成绩也是一样的,但是玩游戏的话,不知道这两套平台的性能有神马巨大的差距?

95.jpg
▲ 而intel 平台的测试,怎么说呢?4K的读写性能比起AMD平台有差距了,那是因为分支预测的功能被幽灵熔断补丁给削弱了,在幽灵、熔断补丁爆发之前,SSD综合读写能力这个性能intel是超越AMD的。



真~总结

100.jpg
▲ 理论测试部分的话,我们看下这个表格,如果9600KF用上Z390的话,CPU的性能是会略微超过3500X,但是这个超越是十分细微的,但是预算的话又会进一步增加。不利于整套配置的均衡预算。

如果把这富余的预算投入到显卡上面的话,会使得显卡提升一个档次,带来的性能提升理论测试可能不太明显,那么我们来看看游戏测试吧。


101.jpg
▲ 游戏测试中,这次选取了5款自带benchmark的大作,设置采用同一设置+同一分辨率+同一版本的最新驱动进行游戏测试,然后记录测试结果到表格。

可以看到,除了FarCry 5 在1080p分辨率下拉不开差距(多次测试排除误差)之外,其他都有明显的提升。特别是最新的3A级大作之上,比如荒野大镖客2救赎、古墓丽影11 暗影、刺客信条 奥德赛 这些新游戏,都有了更好的游戏流畅体验。


102 farcry5.jpg
▲ 首先来看看FarCry 5   孤岛惊魂5,这款游戏,利用自带的benchmark,分别运行1080p与2K分辨率,开启最高特效。可以看到1080p下两者是没有差距,但是到了2K分辨率的时候,3500X+ 5700XT的预算优化组合能够取得更好的表现。

103 古墓11.jpg
▲ 而在劳拉姐姐的 古墓丽影11 暗影里,无论是1080p还是2K分辨率,3500X+ RX5700XT这个预算优化组合获得的游戏流畅度体验更好。

104 大表哥2.jpg
▲ 荒野大镖客2救赎,是R星的新作,也是目前最火爆的游戏之一了。当我们采用3500X+B450的组合把富余的预算投入显卡之后,获得的流畅度体验提升比较明显。特别是2K分辨率下,能够在很多场景有着更出色的流畅度,帮助你无伤过关。

105 奥德赛.jpg
▲ 刺客信条 奥德赛,得益于驱动程序的不断优化,最新版本的驱动程序带来的体验提升比5700/5700xt刚发布时提升了不少。我们看到3500X+5700XT这个优化预算的组合带来的性能体验提升更加棒。

106 古墓10.jpg
▲ 而古墓丽影10的话,由于我是开FXAA,如果开启SMAA的话,这个3500X+5700XT预算优化组合带来的性能提升会让玩家的享受落实到实处。



所以在同样预算的情况下,3500X + B450 + 5700XT这个预算优化组合,比起9600KF + B365 / (Z370) + 5700,更能够让玩家获得更出色、流畅的性能享受。

47

主题

239

帖子

3万

积分

圣魔导师

Rank: 10Rank: 10Rank: 10

精华
0
门户文章
18
魔力币
1702
魔法值
110
注册时间
2015-7-7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1-4 07:39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oneliu 发表于 2020-1-3 19:14
不同性能的显卡有啥比的?

预算一样...........

47

主题

239

帖子

3万

积分

圣魔导师

Rank: 10Rank: 10Rank: 10

精华
0
门户文章
18
魔力币
1702
魔法值
110
注册时间
2015-7-7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1-6 10:41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
47

主题

239

帖子

3万

积分

圣魔导师

Rank: 10Rank: 10Rank: 10

精华
0
门户文章
18
魔力币
1702
魔法值
110
注册时间
2015-7-7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1-6 10:42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cmd360 发表于 2020-1-3 21:03
说真心的,这篇diy主机是我看过最棒的文章,勾起了我想组装一台的欲望,所以请求楼主私发我3500X + B450 +  ...

https://post.smzdm.com/p/a99vqmo0/

联系我们|手机版|KoolShare ( 沪ICP备13045430号962110 沪公网备31010402005377

GMT+8, 2020-11-26 03:06 , Processed in 0.096528 second(s), 11 queries , Gzip On, Redis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